共享經濟 深入了解

Boss of Blog published article 共享經濟(Collaborative Economy ), I would like to add more information here for sharing on this topic.

這幾本書/雜誌 可幫助我們認識什麼是「共享經濟」以及這一趨勢未來可能會帶來的影響。

第一本書是Rachel Botsman寫的《What’s mine is yours  The Rise of Collaborative Consumption 》,這本書總結了三類共享經濟的模式:

一是產品服務類型,例如大家都比較熟悉的carshare (similar to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Case) 的模式;二是協作式(collaborative)的生活方式,例如像Good Lab這樣的共用工作空間,以及許多都市農耕的項目都屬於這一類;第三是資源的重新分配(redistribution),例如舊物交換、玩具交換等。

第二本書是暢銷書作家Jeremy Rifkin寫的《Zero Marginal Cost Society》。這本書講述的是隨着互聯網以及物聯網技術越來越發達,越來越多東西的生產和分銷的過程都會變得越來越低成本。傳統經濟學教科書所講的邊際成本正慢慢變得不再相關。假如那一天真的到來(Jeremy預計是2050年前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很多法則將會被顛覆。這樣的預言也許有點誇張,但出自一位曾多次預言正確的學者筆下卻不得不讓人反思。

 

第三本是- 哈佛個案研究:切換「共享經濟」模式 Learning to Play in the New “Share Economy” –  2013年7月號(影響力) – study what customers want –  反消費主義(anticonsumerist)、支持環境、支持社群的概念,很受Y世代喜愛。

第四本是 Fobres – Airbnb And The Unstoppable Rise Of The Share Economy

 

Video:香港其實已經出現了以上幾類的共享經濟模式「香港成爲共享城市」系列

 

Posted in i.social, i.tech and tagg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