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生的故事(小說)

內地科幻暢銷書《三體》, 我沒有看完, 因為太多字了, 長篇大論, 好多物理學, 又有一些量子物理, 相對論, 太空旅行, 粒子加速, 三本有八十八萬字. 不知不覺間, 打瞌睡了. 有興趣, 自行去好讀下載啦

於是乎, 再找出來另本小說, 看穿因果, 姜峯楠著的「你一生的故事」, 找Arrival , Ted Chiang, in Amazon, 內含短篇小說《你一生的故事》”Story of Your Life”在2016年被改編成電影《異星入境》(Arrival) ,最後入圍8項奧斯卡獎項。有人話閱讀「你一生的故事」,好似一連看了七集英國科幻劇 Black Mirror (社會信用評級(高科技1984)中有提過). 我不劇透了, 自行找電影或小說, 一杯咖啡或紅酒, 足以消磨一個weekend. 美國的朋友, Happy Thanksgiving Day!

下含少量劇透

故事講述地球受到外星文明來訪,美國政府找來一批語言學家(其中一員是女主角),嘗試用嚴謹的語意學來學習他們的語言(想知有沒有入侵的意圖),從而了解他們的技術和思路(估算外星人來的目的),談到真真正正的面對面接觸時,人類和外星人還是需要找出一套共同語言才可進一步溝通。作者談及的題目包含命運主宰、自由意志、過去未來、線性的時間、高維度的認知能力。

故事中,女主角發現外星語言的規律跟地球人的完全相反,我們的口語和文字是線性的(我會類比英語),外星人卻是如壁畫圖像般運用意象(我會類比中交字),只要看一眼,就知道整幅大畫面。地球人看到因才知果,或看到果才追溯到因。外星人眼中,因果卻是同時存在的東西。

Posted in i.social, i.tech and tagg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