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名遂身退 天之道-費格遜

《道德經》【原文】揣而銳之,不可長保;持而盈之,不如其已;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

費格遜真是有大智慧, 得意之時當思退. 給大家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 回億.

fu

從1986年11月正式執教曼聯,到90年的首個冠軍(足總盃),93年的首個英超冠軍,99年的三冠王,2011年的第19座聯賽冠軍和今年的第20座聯賽桂冠,那些年, 免費電視直播足總盃, 我必看的。

領袖的才能加上眼光獨到: 在任內發掘了粒粒巨星。.

1.    簡東拿 Cantona – 這位法國人在92-93球季助曼聯奪取了英超,結束了26年的聯賽冠軍荒

2.    重金從燕豪芬引入禁區之王雲尼斯特羅 van Nistelrooy

3.    2003年夏天C朗加盟 代替了 David Beckham

4.     2004年簽下年僅18歲的朗尼 Wayne Mark Rooney

費Sir執教曼聯27年, 宣布季尾後光榮引退,正如曼聯史上其中一位最出色的球員傑斯所言,無論多出色的球星,要找代替品並不困難,但要找一位像費格遜般出色的領隊,卻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因為領袖是有一定的特質, 可以是天生的, 或後天經歷練成的. 而更重要是無論任何天皇巨星加盟或離開曼聯,費Sir都可以令曼聯成績保持穩定,並不會像一些球會,失去了某名球星,或某名球星受傷,成績就一落千丈。手腳, 工具是可以換, 腦子(領袖)卻是操控的主角.

費Sir身退,領袖是可以令一間公司改變, 正如漫畫<<風雲>>的主旨:”成也風雲, 敗也風雲”.,也令我想起兩個人,一個bill, 一個Steve, 就是蘋果電腦創辦人喬布斯和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

喬布斯在位期間,無論蘋果電腦任何王牌產品開始被市場覺得厭倦,消費者熱情如何減退,他總可以創造另一種產品吸引投資者,喬布斯有一種潮流的觸覺, 潮流配合科技的天份, (不是人人做得到), 由Apple ][, iMac, iTunes, Apple Store到iPhone,到差不多取代了手提電腦的iPad。蓋茨在個人電腦未流行的, 開始攪作業系統, 到Windows和Office軟件. 不過,最令人惋惜的是喬布斯因病離世,而蘋果的產品亦不再叫好叫座,地位被三星逐漸取代,我只可以說喬布斯的接班人庫克是物流的高手, 不是領袖。蓋茨也退下來做大慈善家。

還記起多年前的 Intel CEO的書 “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 (1999)” 執著狂. 妄想狂, 執著堅強, 向著目標.是每個領袖必有的, 加上charisma (領袖魅力), 喬布斯, 比爾·蓋茨, 費Sir都有此特質, 一個年代的終結, 完成歷史的職責下車 ,並在此劃下記號。

Posted in i.social and tagg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