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小說,最好的教育,天才,修昔底德陷阱,筆記思考術

我年頭才講過忘記衛斯理, 不過忘記唔到衛斯理個作者”倪匡”, 喜歡的話可以一看最近的倪匡吹水video 電腦奴隸時代已到?

倪匡半世紀前科幻橋段 今一一應驗? (「天人」中的腦內晶片、「換頭記」和「後備」的移植與複製技術、「聚寶盆」的 3D 打印), 其實我真係有好多未睇, 自從用了Kindle+好讀, 我先睇番小時未睇的小說.

(不明數學或不喜歡數學可以skip呢一部份)

最近重看2017電影Gifted. 劇情圍繞着7歲的天才女孩陷於她的舅舅與外婆的監護權之爭。片中講過其中一個千禧年大獎難題The Clay Mathematics Institute’s Navier–Stokes equation prize, Navier–Stokes equation是流體力學的重要方程式,

今年的2018年度邵逸夫數學科學獎 (Luis A Caffarelli)都係同這條方程式有莫大的關係.

最好的教育是什麼呢?

我話最好的教育是看書飲咖啡, 想介紹最近我看了的其中兩本書.

  1. 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 –  電腦玩物站長暢銷的 Evernote 與 Google 技巧之外,
    作者用40多篇文章,四大章節的架構,呼應在序言裡所說的,學習一個可以改變人生的筆記方法. 運用”思考、整理、選擇、反省”這四個流程,循環往復,最後的反省,也會影響到一開始的思考改變。 最終希望達到的,不是一份一份只是記錄、複製的筆記,而是真正可以「創造改變」的筆記。. 我只好講呢本書,不是電腦應用, 係創作訓練天書, 其實電腦玩物站中有很多分享, 唔想比錢可以先看站中內容再睇書

2. 呢本叫Destined for War, 有時間要睇埋舊作Essense of decision(分析當年Cuban Missile Crisis)

先學一個字Thucydides’s Trap 修昔底德陷阱, 這字源自古希臘著名歷史學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 ),當時的雅典實力茁壯成長,威脅到斯巴達的霸權,引起雅典和斯巴達的流血戰爭,他以之為例,指出當一個新崛起的霸權與既有的統治霸主競爭時,現有霸主面對崛起強權的挑戰,多數會以流血戰爭告終。作者是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曾用「修昔底德陷阱」來比喻當前美中關係面臨的危險,指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來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這一概念來自修昔底德(《伯羅奔尼撒戰爭史》的作者)的名言「伯羅奔尼撒戰爭的無可避免肇因於斯巴達對雅典崛起的恐懼。」想快, 可以睇完下兩條片再睇書, 唔好再睇Trump: The Art of the Deal, 今日唔係Trade War那麼小兒科, 係cold war.

https://www.scmp.com/culture/books/article/2098048/book-review-destined-war-can-america-and-china-escape-thucydidess-trap

Posted in i.social, i.tech and tagged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