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電子錢包 O!ePay(Octopus)

講到八達通(Octopus),對香港人來說,絶對不會陌生。最近推出了一款八達通専用的Apps, 適合用在內置NFC功能的Android手提電話上的電子錢包。

如果你認為可以取代你錢包內的八達通, 那你將會大失所望。因為它的主要功能, 是給朋友之間互相付款, 或對己登記的八達充值之用。

八達通背後的編碼

Screenshot_2016-12-02-17-48-03

升級至Plus

 

首先,要以手提電話和電郵地址開戶, 確認後會看到電子錢包裏的存款為0元。對其存款有三個方法: 1)以八達通背後的編碼登記, 便能從八達通中轉出、轉入錢了, 2)升級為plus版本,提供更多個人資料,例如:身份證姓名、號碼、銀行資料, 便能在指定銀行戶口中提存款項, 3)在7-11中增值。

從八達通存入

從八達通存入

從銀行戶口存入

從銀行戶口存入

從7-11存入

從7-11存入

其次,以朋友的手提電話尋找,若對方已安裝O!ePay, 經確認後雙方便能互相付款。

Screenshot_2016-12-02-17-52-14

總的來說,你可以從八達通/銀行/7-11存款到O!ePay電子錢包,再從O!ePay付款給朋友。對方在收到你的款項後, 也可以存入八達通/銀行,成為真正的貨幣。

Screenshot_2016-12-02-17-54-49

向多人收錢(平分賬單)

有時, 與朋友吃飯, 大家都喜歡AA制(平分賬單)。若身上沒有足夠的零錢, 也實在是不太方便。此時, O!ePay的向多人收錢(平分賬單), 能起到充分作用。

 

雖然第一次安裝較為麻煩, 但若果只是用其Lite版, 在網絡安全成疑的情況下,即使手提電話被黑客盜用, 其損失最多也是八達通內的存款而已。而且, 此Apps只能向已登記的八達通提取款項, 這也避免成為扒手的工具, 逢人都”嘟”一下拿錢。所以, 它也不失為一個安全的電子錢包。

P.S.: 申於現時只支援內置NFC功能的手提電話, iPhone的用戶須以外置裝置替八達通充值。

 

Posted in i.tech and tagged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