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 Windows 8.1

Windows_8.1_live_tiles_610x462


上星期,M$發放新的Win8.1 upgrade, 相信大家從很多網上新聞,報章,雜誌,已得知其新的功能,但小弟是一個新的功能也沒有用,便downgrade回Win8了, 而且還不能restore,最後要重新install!

令筆者放棄的最主要原因是”輸入法”,如果你是用手寫板來輸入中文, 又或者你根本不需要用中文的話,你可以不用看下去了。

由於筆者用的是最傳統的倉頡/速成,所以影响最大。因為Win8的中文(包括注音)出字或聯想字的排序,跟大家源用了十多年的不太一樣,很多用戶在Win 8.1 preview時,反映打字速度打了個5折。不知是否這個原因,Win8.1直接把聯想字拿掉,而且新的輸入法是”邊打邊出字”,有時未打完還會看到有簡體字出來, 繁簡字混在一起,要多花心思去分辨啊! 看來又是外判到大陸做的結果。手寫輸入更是極品, 明明寫對了的字, 它會很”聰明地”根據你後面寫的字, 回去改為錯的字用著用著。上去M$的社群說了兩句, 最後連手寫功能也消失掉, 真的是拿它沒辦法了。

也許, 即使以後把聯想字呼喚回來, 打”國”字, 一定不會出”民黨”, 更不用說打個”民”, 會出”進黨”了。相反, 打”共產黨”, 電腦便會自動幫你改為”偉大的共產黨”, 回去修改便會自動down機。:<

結論是, 如果不是用Tablet, 根本沒有必要用Win8,更沒必要升級到Win8.1。

夜深, 一個人在沉思, 全球用繁體字的人只有台灣和香港, 加起來最多也只有3千萬人, 繁體字最後會否因商業決定而消失?

Join the Forum discussion on this post

Posted in i.tech and tagged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