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2:微軟即將推出的人工智慧作業系統

微軟預計在 2024 年 6 月推出 Windows 12,這將是自 2021 年 Windows 11 發布以來的首次重大更新。Windows 12 將重點放在人工智慧 (AI) 體驗上,並將引入多項新功能和改進。

不過,這個系統可能會有一個大問題,就是它需要一種特殊的硬體支援,才能發揮它的 AI 功能。

這種硬體叫做神經網路處理器(NPU),它是一種專門用來加速 AI 運算的晶片,可以讓電腦更快更智慧地處理生成式 AI 應用,比如語音辨識、圖像生成、自然語言理解等等。不幸的是,目前市面上的電腦大多數都沒有內建 NPU,只有 Intel 最新推出的 Core Ultra 處理器才有這項功能。

那麼,如果你想要升級到 Windows 12,你是不是就得買新電腦呢?其實不一定。根據《Windows Central》的報導,微軟並不會把 NPU 設為 Windows 12 的最低硬體需求,也就是說,你還是可以用你現有的電腦安裝 Windows 12,只是你可能無法享受到它所有的 AI 功能。

這樣的做法可能會讓一些人覺得失望,畢竟 AI 功能應該是 Windows 12 的賣點之一。但是,如果微軟堅持要求所有電腦都要有 NPU 才能升級 Windows 12,那麼它可能會重複 Windows 11 的錯誤。你還記得嗎?當時微軟規定電腦必須配備 TPM 2.0 才能安裝 Windows 11,結果造成很多舊電腦被拒之門外,也讓 Windows 11 的市佔率相當低。

所以,我們可以理解微軟為什麼要採取這種折衷的方案。畢竟,它還是希望讓更多的用戶能夠使用它的最新系統,而不是讓它成為一個少數人的專屬玩具。當然,如果你真的想要體驗 Windows 12 的 AI 魅力,你也可以考慮買新電腦或者升級你的硬體。不過,在那之前,我們還是先等待微軟正式發佈 Windows 12 的消息吧。

by A.I.

Posted in i.tech and tagg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