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唔係咁讀

早一陣, 傳媒討論的教科書加價的問題,在現今資訊爆炸的年代, 為何還要用昂貴的金錢去開發和消費教科書? 昨天多名議員質疑當局撥款五千萬元資助非牟利機構製作電子課本,投資額與成效不足。孫明揚預計,學校使用電子課本將快速增長;又指本港使用二手書比例不高,電子課本是需要多方的配合, 即是有iphone, 都要加上wifi, 3G, 4G 加 appstore 才能成功. IT 的軟體和基本網路支援往往比起硬體支援更重要. IT的topic 太悶, 我不在此多說了.

有什麼題目,學習資訊上網都找到. 唔一定是wikipedia,百度, 網上真是海量的網站, 開放的電子學習資源.成本是什麼?? 成本是把現有的資源配對到教育局不斷修改科目、更換課程.老師教材上,其實只要用任何的相關書籍去教..老師加一些配合..何需要教科書 (嘩, 好多人會無左份工, 市場消失!)

回想我們那些年在讀中學, 科科本教科書都係擺多過用.. 同學手上必備其他的天書. Bio. 有 恐龍秘笈, 中文科有什麼長河精讀, 數學更誇張.. 三角, 幾何, 代數 各有一本超過一千頁的舊硬皮書..我敢言這些書好食兼大件..又多exercise..

你去什麼天王, 只有工作紙+味精notes (自家制)..寫了這麼多經驗, 教科書是不是不需要呢, 需要的是課程大綱和參考資源.有工作紙+味精notes , sure win!

Posted in i.social,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