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今年Open source 世界發生了三件大事

今年Open source 世界發生了三件大事:

Microsoft用50億美金 收購了  Github (opensource 軟體開發平台)

Oracle Java 要收License 費

IBM用340億美金 收購了redhat (Linux OS distro)

這三件大事會對未來數年IT industry 有重要的影響. 如果你係投資科技股, 更要留意!

1. GitHub 作為一個出色的代碼存放平台,已經獲得了其他開發者社群的想法共享概念(Mindshare),在這樣的基礎上,微軟收購 GitHub 必定有一部分的理由便是為了取得這些開發者社群。

不過,如果談論到更長期的戰略意義,GitLab (代替GitHub的另一個平台) 認為,微軟是為了推動自家的 Azure 雲端服務。

現階段,微軟自家透過 Azure 與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VSTS)的結合,極力推廣雲端的普及,因此可以合理推斷,在微軟買下 GitHub 之後,也會試著將 GitHub 與 VSTS 高度整合,並藉此進一步的將 Azure 結合進來。

其實在早期傳出微軟可能收購 GitHub 的時候,就有部分的開發者選擇跳槽到如 GitLab 等其他代碼存放平台,而在相關的收購消息正式發布後,不少使用者更是搶第一個搬離 GitHub,顯示出開發者們對於微軟是否真願意保持 GitHub 的開放共享精神,有許多疑惑。

GitLab: Congratulations GitHub on the acquisition by Microsoft 

iThome:GitHub 真的賣了!微軟大砸 75 億美元買下 GitHub

《TechOrange》:50 億美金賣給微軟,開發者們覺得 Github 是否想不

2. Java不再是免費?Java 商業授權的定義

問題: Java 是否還是免費任用呢?請參考官網:

簡單的講就是,Java 8 不想再維護了($$$),所以大家趕快升級去用新版的Java 9 甚至10唷,但是有些比較有錢的公司必須繼續使用Java 8 的話,那要我們幫忙升級patch 那就要用錢解決($$$)吧..錢解決到嘅問題就唔係問題!! Google 神


錢的解決方案都很簡單!要轉用OpenJDK構建。



除了商業JDK之外,Oracle還生成OpenJDK版本。它是免費的,零成本和GPL許可(具有Classpath異常,因此對於商業用途是安全的)。在這裏下載: https://jdk.java.net/11/ 。現在,Oracle提供的OpenJDK構建是唯一可用的版本。不過很快就會有更多其他版本出現,Google 神

請參考 https://adoptopenjdk.net/

3. 要在雲端服務佔有霸主地位, 最好便是收購了Open source OS (redhat 是一個不鐠的選擇),

財經媒體彭博(bloomberg)指出,IBM周日(28 Oct., 2018)宣布,以總計約340億美元全現金收購了redhat(紅帽),一夕間用340億美元換取與其他雲端領域領先業者競爭的能力、IBM要追趕亞馬遜(amazon.com)和微軟(Microsoft),立足這塊高速成長且利潤豐厚的市場,為IBM提供亟需的營收成長動力。微軟最近旳業績都係顯示其中Azure營收大幅成長 (you can read the latest financial reports)

IBM和Red Hat的結合會產生synergistic effect,IBM承接了Red Hat強大的雲服務產品,Red Hat則擁有了IBM的大型企業客戶名單,IBM想翻轉原有的市場, 睇圗會明啦!

我個人覺得前兩件事係會對MSFT and ORCL有好處, 相反, 我個人不看好IBM, 當然REDHAT 會受惠, 投資市場上曾長期押注IBM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已舉手投降,他主持的(BERKSHIRE HATHAWAY)去年(2017)把IBM持股大砍94%、幾乎全數出清,同時轉而大舉買入蘋果(Apple)股票。「股神」你跟唔跟, 未來的事,沒有人可以完全掌握!

參考Stock Price Chart of IBM & MSFT

  

如果你能夠睇到此, 送你一首歌Bradley Cooper – Maybe It’s Time | from “A Star Is Born” soundtrack | Lyrics

Posted in i.social, i.tech and tagged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