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說留不少名言佳句

人死留名 豹死留皮, 金庸小說留不少名言佳句, 經典語錄從網站收集, 喜歡的大家可以對號入座, 一起來回味。

先說14部小說作品書名的第一字可湊成一副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金句有不少融入了他對國學、武術、政治、人生、親情、友情及愛情等等的看法,讓人難以忘懷。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會有江湖,人就是江湖。——《笑傲江湖》

「……我也不傷心,男人都是這樣的,甚麼事不如意,就來埋怨女人。」——(《碧血劍》)

「……為人第一不可胸襟太窄,千萬別自居名門正派,把旁人都瞧得小了。這正邪兩字,原本難分,正派弟子若是心術不正,便是邪徒,邪派中人只要一心向善,便是正人君子。」——(《倚天屠龍記》)

「世間少年男子,大都有過如此胡裡胡塗的一段初戀,當時為了一個姑娘廢寢忘食,生死以之,可是這段熱情來的快,去的也快,日後頭腦清醒,對自己舊日的沉迷,往往不禁為之啞然失笑!」——(《倚天屠龍記》)

人家說,有三個皇帝斷送在我手裡,崇禎、永曆,還有李自成這個大順國皇帝。怎麼崇禎皇帝的帳也算在我頭上呢?今日吳三桂不知道會不會死?如果他將來做了皇帝,算我又多害死一個皇帝了。大明的江山,幾十萬兵將、幾百萬百姓的性命,還有四個皇帝,都是我陳圓圓害死的。……可是我甚麼壞事也沒做,連一句害人的話也沒說過。」——(《碧血劍》)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倚天屠龍記》

「你心中捨不得我,我甚麼都夠了。管他甚麼元人漢人,我才不在乎呢。你是漢人,我也是漢人。你是蒙古人,我也是蒙古人。你心中想的儘是甚麼軍國大事、華夷之分,甚麼興亡盛衰、權勢威名,無忌哥哥,我心中想的,可就只一個你。你是好人也罷,壞蛋也罷,對我都完全一樣。」(《倚天屠龍記》)

「你愛一個人要一生一世愛她,但往往做不到,不是你不想做到是你無法做到,世事難料,當初也只是當初了。」——金庸

「你瞧,這些白雲聚了又聚,散了又散,人生離合,亦復如斯。你又何必煩惱。」——《神鵰俠侶》

你長大了之後,要提防女人騙你,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倚天屠龍記》)

「剛才那個娃娃大官見到我的時候,也露出過這樣的眼光,當真好笑,這樣一個小娃娃,也會對我色迷迷。唉!男人都是這樣的,老頭子是這樣,連小孩子也這樣。」(《碧血劍》)

「千山萬水,苦隨君行。」——金庸《書劍恩仇錄》

各有各的緣法,慕容兄與阿碧如此,我覺得他們可憐,其實他們心中,焉知不是心滿意足?我又何必多事?」(《天龍八部》)

「如果你深深愛著的人,卻深深的愛上了別人,有什麼法子?(《白馬嘯西風》)

「從今以後,可別太輕易答應人家。世上有許多事情,口中雖然答應了,卻是無法辦到的呢。(《飛狐外傳》)

「情深意真,豈在丑俊?」——《射鵰英雄傳》

「慧極必傷,情深不壽,強極則辱,謙謙君子,溫潤如玉。」——金庸《書劍恩仇錄》

「我就要大婚啦,你不來喝喜酒,老子實在不快活。(《鹿鼎記》)

我師父說中了這三種劇毒,無藥可治,因為他只道世上沒有一個醫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來救活病人。」(《飛狐外傳》)

「我這一生,麻煩之事,天天都有。管他娘的,喝酒喝酒。(《笑傲江湖》)

「打不過,逃!」(《射鵰英雄傳》)

書到用時方恨少,肉到肥時方恨多」——金庸《鹿鼎記》

「桃花影落飛神劍,碧海潮生按玉簫。」——《射鵰英雄傳》

「焚我殘軀,熊熊聖火,生亦何歡,死亦何苦?為善除惡,惟光明故,喜樂悲愁,皆歸塵土。憐我世人,憂患實多,憐我世人,憂患實多。」——(《倚天屠龍記》)

「老子不幹了!」(《鹿鼎記》)

「范遙眉頭一皺,說道:「郡主,世上不如意事十居八九,既已如此,也是勉強不來了。」趙敏道:「我偏要勉強。」(《倚天屠龍記》)

「蕭某大好男兒,竟和你這種人齊名!」(《天龍八部》)

「阿朱就是阿朱,四海列國,千秋萬載,就只有一個阿朱。豈是一千個一萬個漢人美女能代替得了的?」(《天龍八部》)

一個人世上什麼親人都不要,不要師父、師兄弟、徒弟、連親生女兒也不顧,有了價值連城的大寶藏,又有什麼快活? (《連城訣》)

世上最寶貴之物,乃是兩心相悅的真正情愛,決非價值連城的寶藏。(《雪山飛狐》)

世事遇合變幻,窮通成敗,雖有關機緣氣運,自有幸與不幸之別,但歸根結底,總是由各人本來性格而定。——《神鵰俠侶》

今後縱然世上再有曲洋,不見得又有劉正風,有劉正風,不見得又有曲洋。就算又有曲洋、劉正風一般的人物,二人又未必生於同時,相遇結交。要兩個既精音律,又精內功之人,志趣相投,修為相若,一同創製此曲,實是千難萬難了。(《笑傲江湖》)

他強任他強,清風撫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倚天屠龍記》)

他要娶別人,那我也嫁別人。他心中只有我一個,那我心中也只有他一個。(《射鵰英雄傳》)

令狐沖閉上了眼睛,但只過得一會,便又睜了開來,道:「我只道這裡風景好,但到得瀑布旁邊,反而瞧不見那彩虹了。」儀琳道:「瀑布有瀑布的好看,彩虹有彩虹的好看。」令狐沖點了點頭,道:「你說得不錯,世上哪有十全十美之事。一個人千辛萬苦的去尋求一件物事,等得到了手,也不過如此,而本來拿在手中的物事,卻反而拋掉了。」(《笑傲江湖》)

你這一生一世,可別去求人家什麼。人家心中想給你,你不用求,人家自然會給你;人家不肯的,你便苦苦哀求也是無用,反而惹得人家討厭。(《俠客行》)

便在此時,天際一個流星拖著一條長長的尾巴,閃爍而過。令狐沖道:「你記不記得心中許願的事?」儀琳低聲道:「怎麼不記得?」她轉過頭來,說道:「令狐大哥,這樣許願真的很靈。」令狐沖道:「是嗎?你許了個甚麼願?」儀琳低頭不語,心中想:「我許過幾千幾百個願,盼望能再見你,終於又見到你了。」(《笑傲江湖》)

偽君子比假小人更加可怕,滿嘴仁義道德,實質上自私至及,做出來的事又禽獸不如,而且這種人隱藏至深,一般情況難於發現。——《笑傲江湖》

向來痴。從此醉。水榭聽香,指點群豪戲。劇飲千杯男兒事。杏子林中,商略平生義。 昔時因。今日意。胡漢恩仇,須傾英雄淚。雖萬千人吾往矣。悄立雁門,絕壁無餘字。— 金庸《蘇幕遮.本意》

她(郭襄)下了青驢,緩步走向寺前,只見樹木森森,蔭著一片碑林。石碑大半已經毀破,字跡模糊,不知寫著些甚麼。心想:「便是刻鑿在石碑上的字,年深月久之後也須磨滅,如何刻在我心上的,卻是時日越久反而越加清晰?」(《倚天屠龍記》)

少年愛侶,情深愛極,每遭鬼神之忌,是以才子佳人多無美滿下場,反不如傖夫俗子常能白頭偕老。情不可極,剛則易折,先賢這話,確是合乎萬物之情。(《書劍恩仇錄》)

張無忌陡地領會,原來她真正所愛的,乃是她心中所想像的張無忌,是她記憶中在蝴蝶谷所遇上的張無忌,那個打她咬她、倔強兇狠的張無忌,卻不是眼前這個真正的張無忌,不是這個長大了的、待人仁恕寬厚的張無忌。他心中三分傷感、三分留戀、又有三分寬慰,望著她的背影消失在黑暗之中。他知道殷離這一生,永遠會記著蝴蝶谷中那個一身狠勁的少年,她是要去找尋他。她自然找不到,但也可以說,她早已尋到了,因為那個少年早就藏在她的心底。真正的人、真正的事,往往不及心中所想的那麼好。(《倚天屠龍記》)

我是一文不值,狗屁不如。你呢,就有如狗屁,值得一聞!—— 金庸 《鹿鼎記》

楊過站在那裡,淡然道:「郭伯伯,我知道你對我好,但我和小龍女已經決定不分開。至於別人怎麼說,我不理。」郭靖大怒,「不行!別人都會恥笑你的!」楊過猛地衝到他面前,咬著牙說:「我楊過被人打得頭破血流時,有誰關心過我?現在我開心了,他們又來多事!」(《神鵰俠侶》)

歐陽克道:「黃姑娘,多謝你相救。我是活不成了,見到你出力救我,我是死也歡喜。」黃蓉心裡忽感歉疚,說道:「你不用謝我。這是我布下的機關,你知道麼?」歐陽克低聲道:「別這麼大聲,給叔叔聽到了,他可放你不過。我早知道啦,死在你手裡,我一點也不怨。」(《射鵰英雄傳》)

段正淳低聲向范驊、華赫艮、巴天石諸人道:「這位蕭大俠於我有救命之恩,待會危急之際,咱們沖入人群,助他脫險。」范驊道:「是!」向拔刃相向的數千豪傑瞧了幾眼,說道:「對方人多,不知主公有何妙策?」段正淳搖搖頭,說道:「大丈夫恩怨分明,盡力而為,以死相報。」大理眾士齊聲道:「原當如此!」(《天龍八部》)

江湖險惡,只有真情被埋沒。魔道又如何,只是少了偽裝,少了屬於自己的幸福。——《笑傲江湖》

狄雲仰天大叫:“你們這些惡人,天下的惡人都來打啊,我狄雲不怕你們。你們把我關在牢裏,穿我琵琶骨,斬了我手指,搶了我師妹,踩斷我大腿,我都不怕,把我斬成肉醬,我也不怕!”——《連城訣》

白馬帶著她一步步的回到中原。白馬已經老了,只能慢慢的走,但終是能回到中原的。江南有楊柳、桃花,有燕子、金魚……漢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儻瀟洒的少年……但這個美麗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國人那樣固執:「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白馬嘯西風》)

盈盈接過長劍,微微側頭,凝視著他,令狐沖哈哈一笑,將胸膛挺了挺。盈盈道:「你死在臨頭,還笑什麼?」令狐沖道:「正因為死在臨頭,所以要笑。」(《笑傲江湖》)

終於,她的眼神發出了久違的光彩,她看到了那個熟悉的身影。她滿臉歡笑,向他飛奔過來,叫道:「我等了你這麼久!我知道你終於會回來的。」(《連城訣》)

花落花開,花開花落,少年子弟江湖老,紅顏少女的鬢邊也終於見到了白髮。(《倚天屠龍記》)

蕭峰道:「二弟,你就算沒本來武功,單只學這一十八掌,也足可與天下英雄爭雄。以後十掌,變化繁複,威力卻卻遠不如頭上的十八掌。我平日細思,常覺最後這十掌似有蛇足一嫌,它的精要之處,已盡數包含於前面的十八掌之中。只因降龍二十八掌是我恩師汪劍通所傳,且是丐幫百餘年的傳承,我不便自行削減。『降龍二十八掌』的精義,乃是『有餘不盡』四字,一掌之出,必須留有餘力。不管對方擊來的拳掌如何剛猛有力、勢若雷霆,我總之應以一招行有餘力。使那『降龍二十八掌』時,心中總須想到:對方毒龍有八十條、一百條,降服了一條又有一條,去了十條,還有二十條,然我的掌力始終無盡無漏,那就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了。」(《天龍八部》)

蕭峰道:「兄弟,你的好意,哥哥甚是感謝。他們想要殺我,卻也沒什麼容易。你快退開,否則我要分手護你,反而不便迎敵。」段譽道:「你不用護我。他們和我無怨無仇,如何便來殺我?」蕭峰臉露苦笑,心頭感到一陣悲涼之意,心想:「倘若無怨無仇便不加害,世間種種怨仇,卻又從何而生?」(《天龍八部》)

見了他(段譽)如此情急模樣,不用他再說什麼話,鍾靈自也知道在他心目之中,那個王姑娘比之自己不知是緊多少倍。她性子爽朗,先前心中一陣難過,到這時已淡了許多。倘若王語嫣和她易地耐而處,得知自己意中人移情別戀,自必悽然欲絕;木婉清多半是立即一箭向段譽射去;阿紫則是設法去將王語嫣害死。鍾靈卻道:「別起身,小心傷口破裂,又會流血。」(《天龍八部》)

這些雪花落下來,多麼白,多麼好看。過幾天太陽出來了,每一片雪花都變得無影無蹤。到得明年冬天,又有許許多多雪花,只不過已不是今年這些雪花罷了。(《神鵰俠侶》)

那婦人嘮嘮叨叨,不住的責備丈夫。那男子卻低下了頭,只不作聲。但聽那婦人說道:「你一個男子漢大丈夫,不能自立門戶,卻去依傍姐姐和姐夫,沒來由的自己討這場羞辱。咱們又不是少了手腳,自己幹活兒自己吃飯,青菜蘿蔔,粗茶淡飯,何等逍遙自在?偏是你全身沒根硬骨頭,當真枉為生於世間了。」那男子「嗯、嗯」數聲。那婦人又道:「常言道得好:除死無大事。難道非依靠別人不可?」那男子給妻子這一頓數說,不敢回一句嘴,一張臉脹得豬肝也似的成了紫醬之色。(《倚天屠龍記》)

郭靖:「咱倆死也不分開。」(《射鵰英雄傳》)

郭靖又道:「我輩練功學武,所為何事?行俠仗義、濟人困厄固然乃是本份,但這只是俠之小者。江湖上所以尊稱我一聲『郭大俠』,實因敬我為國為民、奮不顧身地助守襄陽。然我才力有限,不能為民解困,實在愧當『大俠』兩字。你聰明智慧過我十倍,將來成就定然遠勝於我,這是不消說的。只盼你心頭牢牢記著『為國為民,俠之大者』這八個字,日後名揚天下,成為受萬民敬仰的真正大俠。」(《神鵰俠侶》)

阿紫:「她有什麼好,我哪裡及不上她,你老是想著她,老是忘不了她?」蕭峰:「你樣樣都好,樣樣比她強,你只有一個缺點,你不是她。」(《天龍八部》)

黃蓉道:「穆念慈姊姊品貌雙全,實是一位難得的好女子,只因誤用了真情,落得這般下場。」郭襄道:「媽,她也是沒有法子啊。她既歡喜了楊叔叔,楊叔叔便有千般不是,她也要歡喜到底。」黃蓉凝視著女兒的小臉,心想:「她小小年紀,怎地懂得這般多?」(《神鵰俠侶》)

我是塵間擺渡人,為君閒計百年身。 ——《天龍八部》

“佛由心生,佛即是覺,旁人只能指點,卻不能代勞。 ——掃地僧《天龍八部》

教而不明其法,學而不得其道。 ——《射雕英雄傳》

人家心中想給你,你不用求,人家自然會給你;人家不肯的,你便苦苦哀求也是無用,反而惹得人家討厭。 ——《俠客行》

Posted in i.social and tagg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