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數碼足跡的男朋友

沒有數碼足跡的男朋友, 即系冇朋友,冇過去..

看完上面條片, 唔知可笑還是可悲, 對人類來說,這是非常悲哀的世界。

今時今日唔少人都習慣了只是透過社交平台(fb, ig, snapchat, twitter, wechat, google+, whatapps, telegram)更新個人狀態或與別人溝通,他們會選擇打篇「萬字」訊息,中學作文都寫唔出, 再賴皮是錄音,打卡, 拍短片攪掂, 但卻不會考慮直接打個電話來問

但無論點都好,Blog主只能講今時今日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模式,已經與二十幾年前有極大分別,為了令自己不會與這個世界失去連繫,Blog主只有無間地在網絡世界浮沉。

網絡世界中產生兩大問題 (faked news, social network addict), 網絡世界(internet)原來的設計是用來傳送檔案, 後來有人騎劫了網路, 攪網路產業會發財,互聯網泡沫, 科網是什麼?把網路產業作為一種新興產業是錯誤的迷思。網路就像馬路,是一種要拿來使用的新模式,而這樣的新模式會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從「資訊交換」到「商業交易」,跟不上的人將會被徹底淘汰。

從「資訊交換」到「商業交易」衍生出社交平台, 社交平台交換資訊, 資訊成了大數據, 大數據(big data)分析成了商機, 分析要用人工智慧 (AI),

Facebook 在網絡世界,你以為自己猶如隱形人,其實你足迹處處,甚至作息時間別人亦可被追蹤。外國一名程式員早前對社交網站facebook(fb)的聊天室網頁版,能顯示用戶最後一次上線時間感好奇,遂編寫了一個程式,可收集用戶使用聊天室的活動數據,從而追蹤對方的睡眠時間。

追踨你的數碼足跡, 就是透過每人每天常用的智能裝置及流動應用服務。大家要小心謹慎, 個人資料要自保!其實在高科技下,人類的行蹤紀錄仔細得比你記憶更可信。只要商業間諜或私家偵探跟商戶攪好關係,便可以輕易拿取你的行蹤數據。如video 中的小姐追踨男友的生活。Faked news, 曹星如打贏拳賽,網上衍生很多未睇過拳例的拳賽專家,指指點點,真真假假,人人都係KOL。同樣,最近Richard H. Thaler成為諾貝爾獎的行為經濟學家,網上、天地間,地球上又多了好多行為經濟學「專家」,歌頌行為經濟學「發現」人類原來不理性這個「開心大發現」。人類有幾何理性, 行為經濟學真L勁。

 

Posted in i.social, i.tech and tagg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