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減肥工具

圖檔太多、檔案太大,下載又慢讓你的網站流量吃不消?記得,先壓縮上傳圖檔,減肥一下
image compression
其實網路上有許多類似的工具,網路版的 TinyPNG 與 JPEGmini,也有其他類似的軟體如 RIOTCaesiumPNGGauntlet 和Antelope.. ,還有專為 Mac OS/X使用的 ImageOptim 等。MIT Opencourse 有圖片壓縮課程可助深入了解
RIOT的全名叫做「Radical Image Optimization Tool」,是個免費的圖檔壓縮、最佳化工具,透過視覺化的即時壓縮、預覽機制,讓我們在調整圖檔格式、壓縮比時,可以馬上看到最佳化過後的圖檔畫面,並可即時估算出壓縮過後的圖檔大小,是個相當好用的小軟體。
Caesium 免費軟體號稱可在不嚴重破壞畫面呈現效果的狀態下最高壓縮 90% 的檔案大小,使用時除了可以事先用雙視窗的方式預覽、放大顯示壓縮後的圖片畫面,還可同時批次處理大量圖檔並針對不同圖檔設定不同的壓縮比率,可輸出的圖檔格式包含 JPG, PNG, BMP..等。可選擇保留圖片中的原始資料與 EXIF 等資訊。此外還可針對不同圖片修改圖檔尺寸,讓我們一次完成圖檔減肥與尺寸修改等工作,按一下就可以全部搞定!
PNG格式是種很不錯用的圖檔格式,不過部份軟體所製造出來的PNG圖檔可能都不是檔案最小的最佳化狀態。以下介紹一個很簡單的小工具 PNGGauntlet ,他使用PNGOUT圖檔壓縮技術將原本的PNG圖檔壓縮成更緊密、檔案更小的狀態。根據官方網站的說法是,除了檔案變小之外,原本的PNG圖檔沒有遺失或刪減任何細節或資訊。
Antelope 可支援  JPEGPNGGIF 三種圖檔格式,提供無損壓縮與有損壓縮兩種圖檔減肥模式,在一般無損壓縮的設定下,一般 JPG 格式的照片至少都有 7% ~ 20% 的減肥效果,處理過後的圖片在一般人的眼裡看來跟原始圖檔也沒啥不同。在壓縮過程中也可選擇是否要將圖片中的 Exif, XMP 或 ICC.. 等各種訊息移除,或自行選擇不同的壓縮等級。
ImageOptim,它可以支援  JPEGPNGGIF 等格式的圖檔,透過內建的 PNGOUT、AdvPNG、Pngcrush、OptiPNG、JpegOptim、jpegrescan、jpegtran 與 Gifsicle 等圖檔最佳化工具,幫我們全自動壓縮、縮減圖檔的大小。ImageOptim 的使用方法也很簡單,就是把圖檔拉到 ImageOptim 視窗中,它會自動執行最佳化,然後就沒了。
TinyPNG 則是專門幫 PNG 格式圖檔減肥、縮減檔案大小的線上工具,實際測試它的壓縮比率至少都有 60~70 %,比其他圖檔減肥工具都還要厲害很多。而透過 TinyPNG 減肥過的圖檔在一般肉眼觀察下,幾乎看不出有什麼差別,也不會因為圖檔變小而使得圖檔畫質或色彩的呈現上有太大的減損。只要把你要減肥的 PNG 圖檔拉到 TinyPNG 網頁中,便可自動上傳並執行壓縮工作,完成後按一下「Download」按鈕將它下載回來即可。
JPEGmini提供號稱最高 5 倍的減肥效果,實際上每張照片在壓縮、處理過後雖然不一定都真的有達到 5 倍的壓縮成果(這也得看畫面的複雜度跟色彩的豐富度..等各種因素),不過也似乎都有不錯的效果。JPEGmini 是個免費的線上服務,上傳圖檔時除了可單張上傳之外,還可在免費註冊、登入後同時上傳資料夾中的一堆圖檔。另外,JPEGmini 也提供了 Windows 與 Mac 版的圖檔壓縮軟體,不過下載、使用軟體需另外付費。
Image optimizer, Compress now 簡單易用,圖檔上傳,圖檔變小,完成後按一下「Download」按鈕將它下載回來即可。
FileOptimizer 在無損狀態(Lossless)下將檔案壓縮到最小  ,可以對數十種格式做檔案減肥!集MP3減肥、圖片減肥、Office檔案減肥功能於一身,有0到9的壓縮層級可供選擇,支援DOCX、XLSX、PTTX等新舊型的Office檔案,常見的BMP、EXE、GIF、JPG、MP3、PDF、PNG、SWF、TIF、APK、PSD等多媒體格式,只要將要最佳化的檔案拖放到主介面,就可以一次進行最佳化(請注意!最佳化後會直接覆寫),最後還會顯示每個檔的壓縮比、總共節省的檔案空間。
如果覺得上面這些都不夠厲害,可以再試試看另外這個 Compressor.io 線上圖檔壓縮服務。這個號稱最多可削減 90% 圖檔大小的線上圖片壓縮工具,目前提供 Lossless 與 Lossy 兩種壓縮模式,可支援 JPEG, PNG, GIF, SVG 等四種格式的圖檔,在壓縮、減肥完後,還能讓圖片維持還不錯的畫質,如果你只是放到網站上看的話,一般人其實看不太出來差異。
目前 Compressor.io 服務可支援可單檔 10MB 的圖檔大小,可惜現在還只能一張圖一張圖上傳/壓縮,還不支援多檔案批次處理功能(日後即將推出),不如其他服務可以同時處理多張圖片來得方便。
Posted in i.tech and tagg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