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生鋸樹

家的後院有一棵桑樹,距離房子三四米左右,大約是兩米高時挪來種的。剛種下的時候很喜歡,樹下乘涼不曬。夏天又結桑葚,摘下來洗乾淨就吃,甜甜的,好吃。

等到樹大了,開始有瑣事要做:樹根向屋方面伸展,結果庭院磚塊被它頂得翹了起來,就把樹根路線的磚塊都移開,砍斷這條樹根,再把磚塊塞回去;樹一天天地長高了,後來伸手摸不到樹枝了,以前是樹下面的桑葚人吃,樹上面的桑葚讓松鼠和鳥來吃。現在人吃不到,都貢獻給了小動物。但早上起來在床邊打開窗簾,常看到松鼠在樹上嬉戲覓食,或看到各種小鳥在樹枝上跳來跳去左看右看,也很有趣。

樹大了,樹枝也伸向房屋或柵欄,很多年前就買了剪枝工具,每年初春修剪樹枝。剪枝的工具如圖一:

剪樹工具

圖一: 剪樹工具(網絡圖片)

一條伸縮長棍,棍的一端有刀形的鋸,然後有一個勾子形狀的剪刀,刀把通過槓桿原理連著一條繩到長棍的另一端,一拉繩剪刀就切斷樹枝(圖二)。

剪樹工具的槓桿剪刀

圖二: 剪樹工具的槓桿剪刀(網絡廣告圖片)

ladder_bag_172547

圖三: 人字梯右上方樹杈上約莫可看到掛了一個藍背囊

但是這工具只能對付細的樹枝,太粗的樹枝,放不進那個剪刀的勾口裡,無法切斷。於是,每年初春剪枝的時候,又多了一樣工作:要爬上樹鋸樹枝甚至是樹幹,每年維護樹的時間就要一兩天了。

為何初春剪樹呢?本來是冬天最好,不傷樹。但冬天外面太冷了,缩在家不想出來。然後要還要看樹種,初春時桃花已開,桃樹就不能剪了。但桑樹卻還沒發芽長葉子,還可以剪。於是,昨天我上去鋸樹了。

早上,先用剪枝工具把周邊比較小的樹枝處理了一下。中午左右就穿上粗布耐磨的條絨衣和牛仔褲,帶著背囊從梯子爬上樹。以前樹矮不用架人字梯,踩著一個個樹杈就可以到頂。現在最矮的樹杈已長到離地兩米,不得不用梯。背囊裡有幾條繩子,小斧頭,幾把不同的鋸,還有伸縮繩。從這個樹杈爬上那個樹杈,幾個回合我就到了目標的高度。

先把背囊掛到樹枝上(圖三),拿出鋸比劃一下,開始鋸樹。針對的主要是屋頂高度以上的樹幹和粗樹枝。

為何要鋸?現在樹已經比房頂高出一層樓,最近查了查谷歌,桑樹最高可達二十五米!八層樓高!太高的樹重心就高,如果樹枝再左右不對稱,風暴時樹很容易會被吹倒壓壞房屋,不但財物損失而且對生命造成危險,即使最終人沒事又有保險,修理起來也費時。附圖四是保險公司這種事件的一個可怕案例。

樹倒毀房案例

圖四: 樹倒毀房案例(保險公司圖片)

鋸樹也有技巧。以前我上樹後,拿了把鋸建築木材的細齒鋸亂鋸,一個小時都鋸不下來一條枝幹,有時還越鋸越緊;鋸完,樹幹倒了,一邊還連著樹皮拉下來好長的一條,傷樹。後來看了一部日本電影《哪啊哪啊神去村》就開竅了。那部電影是個勵志喜劇,講一個剛高中畢業的男孩被伐木公司的美女廣告吸引,到遠離都市的傳統伐木村做學徒的故事。笑歸笑,感動歸感動,看完這電影我在砍樹方面學了幾招,有了靈感:鋸樹要先把樹幹切出一圈,樹皮就保證分離了;樹幹一般都斜着生長,如果繞著橫切面在樹幹畫一周,這斜著的圓周一頭會比另一頭低。先從低處鋸起,鋸出出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樹幹的寬度後,以後就可以轉到圓周的高處拉鋸(圖五)。這樣在高處鋸得多了,樹幹就會向低處那邊已經鋸好的鋸縫傾倒(圖六),高的這邊的鋸縫就越裂越大越好鋸。倒到一定角度,樹幹就斷了(圖七)。鋸子必須是較大鋸齒的並且是一左一右的交錯鋸齒,這樣鋸出來的縫會大,鋸面不齊但鋸得很快,正適合鋸樹。

圖五: 從圓周高處那一面鋸樹

cut2_164340

圖六: 樹幹開始向圓周低處傾斜

cut3_164807

圖七: 快斷了

我從不用電鋸,可以借到也不用,是因為心裡有陰影。上大學時有一個同學,一隻手的手臂手背都有傷痕而且只剩三隻手指。他告訴我是小時候玩電鋸割傷了。從此我對電鋸敬而遠之;家裡也有割切木板的小電鋸,但都是擺在木板上四平八穩的向下切割的,不太危險。爬到樹上鋸樹狀況很多,我就不用了。

說是鋸樹,上樹後的第一件事其實是把要切除的樹幹綁上幾條繩到相鄰的幾枝大樹幹上。

圖八: 鋸樹前綁幾條粗繩子

圖八: 鋸樹前綁幾條粗繩子

這樣鋸完樹幹不會突然倒下,傷人傷物。如果沒有繩綁著,人還要在站在樹幹圓周高處那邊,不然很可能樹幹會倒向人,除非樹幹本身很短或很輕才不用綁繩。鋸之前還要把自己用伸縮繩(圖九)綁到一根樹幹上,這樣自覺安全,又允許鋸樹的動作。

圖九:伸縮繩

圖九:伸縮繩(網絡圖片)

鋸掉後,我再一條繩一條繩地解開,把樹幹慢慢送下去。有時候樹幹連著的枝葉太廣闊,卡在途中沒鋸的樹枝上,這時我就要用剪枝工具拉斷切下來樹幹上的幾條樹枝,再把樹幹運下去。

老婆一直在下面指揮、建議、接樹枝、拉走鋸下來的樹枝,有時還順手用大剪刀剪短。果然旁觀者清,一路鋸下來發現老婆很多的建議都事半功倍,我在樹上也更安全。曾經有一個獨身的同事告訴我,他在鋸樹時遭遇危險,在樹上不上不下;最終有一個做消防員的鄰居碰巧發現了才跑過來救他。所以多一個人看著的確比較安全。這個故事教訓我們娶老婆的重要性,尤其是鋸樹的時候。

就這樣,一共鋸了五六條樹幹和粗樹枝,大概完成了百分之六十的工作量,就已經是晚上八點,入黑了。算了算在樹上已站了六個小時(中間還是有上上下下運樹幹和喝水的,所以八個小時內只是在樹上站了六個小時)。長時間站在樹上,可以想像到穿的鞋也很重要,要那種能上屋頂的大齒防滑運動鞋,才可以在爬樹或站樹杈時不滑,普通運動鞋根本沒用。另外如果樹杈縫窄,最後不是鞋底站在樹杈上,而是鞋的兩邊卡在樹杈上,站了十分鐘二十分鐘就要換腳站,不然腳的左右邊會很痛。即使如此也還會出狀況,比如這次我的一隻鞋受到擠壓太長時間,正好在結束前那一個鞋底整個剝落了。下來後又去換上事先準備好的一雙普通運動鞋。

晚上洗澡時發現兩前臂一片刮痕,左腿骨(上五寸下五寸)撞痛,應該都是上樹時碰傷的。全身肌肉酸痛,過幾天又強壯一點了吧,哈哈!隨後的幾天還要把剪下來的樹枝全部切短,放車裡送到回收站去,這星期所需的運動量相信夠了。

睡前想起:小時候在城市長大,兩臂比較瘦弱,不但沒有機會鋸樹,連一次爬樹的記憶都沒有,一直都很渴望爬樹。現在每年都必須在樹上久站一兩天,才知道不容易;還不能坐著,不然使不出力氣。但是身體勞累,心情卻很好,是藉此滿足了小時候的渴望?可能以後年紀再大點或樹幹再粗點就不堪其苦了,到時再請人代勞吧。

換雙鞋,下週末繼續努力!

© 本文版权归作者 mik7k 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Posted in i.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