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猝死、老年癡呆、睡眠、和冥想

你熬通宵玩遊戲後,是否反應遲鈍?

嗯,我勸你還是認真補睡。

長期缺睡會導致腦細胞大量死亡,而且這個過程不可逆,連補睡也補不回來(注1)。這個大家應該已經知道了就不再提了。

腦細胞大量死亡變笨了你或許無所謂,現在說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先引述不久前剛發生的新聞:(2017)今年2月27日報導,“美國35歲實況遊戲主播PoShYbRiD(本名維諾, Brian Vigneault ),近日展開24小時實況《戰車世界》的遊戲馬拉松,但到了22個小時左右,維諾離開位置後就一直沒有回來,觀看實況的網友遲遲等不到他回來,還以為是他不敵睡意睡著了。”隔天網友打電話去卻是警察接的,被告知他已猝死。

才22小時就猝死了?很久以前聽到日本和中國都有發生的過勞死,數量比較少,一般是事主持續工作超過幾天幾夜不睡後猝死。近年玩遊戲猝死的不僅多,世界各國都有,而且事發時只是持續玩很短時間就死亡,隨便GOOGLE一下:
今年(2017)一月十日小陳在江蘇常熟網吧打遊戲,23小時後猝死;
2015年12月31日一名大學生晚上10點前後來到青島市北區丹山路一網吧玩遊戲,四個多小時後的凌晨三點多猝死。
2014年11月19日上海一名27歲女子玩遊戲超過十小時後猝死,該女子每天玩十余小時網上游戲。

不錯,我相信所列的最後一篇報導說出了關鍵:是玩遊戲者長期每天玩遊戲的結果。

玩遊戲猝死,一般人所能想到的是心臟衰竭或不吃不喝餓死,下面我卻想指出一般人所忽略的缺睡和老年癡呆的關係,有科學實驗報告為根據。

近年來,科學家對老年癡呆症、睡眠、以及打坐冥想做了幾個實驗。

四年前(2013),美國紐約羅徹斯特大學研究人員在小白鼠身上做實驗,發現睡眠時腦細胞會縮小,使腦液快速流過,帶走有害的毒素。清醒時,腦細胞變大,腦液流動極度緩慢:這兩種狀態“簡直就像開水龍頭和關水龍頭一樣。”

這些有害毒素中包括‎β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這是一種造成老年癡呆症的物質。所以老年癡呆症可能與睡眠障礙、長期缺睡有關。主持此研究的科學家還說,單從這個腦部機制來看,長時間缺覺就可造成人或動物的死亡。 (注2)

去年(2016)又有一個奇特的實驗報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用閃燈的方法做實驗,誘使小白鼠的腦部進入Gamma腦波的狀態一個小時,發現一小時內β澱粉樣蛋白降低了百分之四十到五十。進一步研究發現,小白鼠進入Gamma腦波狀態時,腦部既減少了此蛋白的產生,又加速了其清除。 (注3)

值得一提的是,Gamma腦波是在40赫茲左右,在人打坐進行深度冥想時能自然達到。

哦,打坐冥想可以彌補缺睡?那就再列一個有關打坐和睡眠關係的實驗,是美國肯德基大學在2010年做的(注4)。實驗分兩部分:

第一部分是找來十個健康的大學生。發現這些初學打坐者在打坐四十分鐘後精神能力(Psychomotor Vigilance Task)瞬間明顯改進,再隔一小時後,這些大學生的表現恢復正常;隔日再讓這十個大學生瞌睡四十分鐘再測試,卻發現剛瞌睡完瞬間這些大學生精神能力明顯下降,結果與打坐冥想剛好相反!

第二部分是找來七個起碼打坐三年並每天打坐至少2.3小時的印度冥想者,對應二十三個普通人做記錄對比,發現這些冥想者睡眠平均比普通人少睡2.6小時(5.2小時對比7.8小時),並且一點缺睡現像都沒有。而佛教經典記載,精通打坐的佛教高僧,大約一晚只睡四個小時。(筆者按:相信這是打坐後的自然現象,沒到那個層次刻意追求少睡當然又會造成缺睡)

所以,充足的睡眠保護腦部,而冥想打坐的質量比睡眠更高!

反過來說,如果你還不能夠進入打坐冥想的狀態,不要缺睡。

而遊戲癮嘛,戒了吧。請不要找死!

 

© 本文版权归作者 mik7k 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注:

1. http://www.bbc.com/news/health-26630647

2. http://www.npr.org/sections/health-shots/2013/10/18/236211811/brains-sweep-themselves-clean-of-toxins-during-sleep

3. http://news.mit.edu/2016/visual-stimulation-treatment-alzheimer-1207

4. http://www.care2.com/greenliving/do-you-need-less-sleep-when-you-meditate.html

 

Posted in i.family, i.health.